何謂塑化劑、起雲劑?

You Are Here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塑化劑、起雲劑

何謂塑化劑、起雲劑??

塑化劑主要是一種可讓材料變柔軟或液化的添加劑,例如塑膠、混凝土、水泥、石膏、pe保鮮膜、女性香水、指甲油...等。塑化劑種類多達百餘種目前使用得最普遍的是一種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

何謂起雲劑?
起雲劑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它在衛生法規是可合法使用,像常見運動飲料、果汁、果凍、果醬、優酪乳等,起雲劑可使飲料有白霧感及濃稠感,喝起來才有fu!
起雲劑的製造成份其中一項是棕櫚油,但有不肖廠商為省成本,因而使用有害人體健康的塑化劑來代替棕櫚油,保存時效含塑化劑的起雲劑保存期限比棕櫚油配方的起雲劑長半年,而且稀釋飲料的份量也更多價格更是價宜5倍以上,所以才會有不肖廠商紛紛在使用!

塑化劑DEHP在內共有8種.
列管為第1類毒化物:DMP、DOP、DINP、DIDP、DEP。
列管為第1、2類毒化物:DBP、DEHP、BBP。
列為第四類:(PAEs)種類的塑化劑。

DEHP、DBP及BBP目前在歐盟列為生殖毒性物質,PAEs在環境中有不易分解及累積的特性。
鄰苯二甲酸酯類(PAEs):列管為第1類毒化物DOP包含DBP、DMP、DOP、DEHP、DINP、BBP、DIDP、DEP 列為第4類毒化物:DBP、DEHP、DMP。
目前尚未列管:(DINP、BBP、DIDP、DEP)4種。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分析,這8種塑化劑中具定香劑功能的是DBP、DEHP、DMP、DEP;被廣泛用為塑化功能的有DBP、DEHP、DOP、BBP、DINP、DIDP,其中DINP、DIDP能取代毒性較強的DEHP功能。
關研究資料齊備後,不排除再提升層級。

受污染的飲料、食品有哪些呢?
更多最新塑化劑追蹤進度,目前最新進度請定時點閱~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專區:
https://www.fda.gov.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507
遭塑化劑污染五大類食品分辨表:
https://www.fda.gov.tw/files/site_content/五大類食品分辨表1000601.pdf
遭塑化劑污染產品項目表總:
https://www.fda.gov.tw/files/site_content/0601產品項目表總.xls
環保署表示未來任何使用都須申請許可,「策略是從嚴列管,希望業者知難而退,最好都不要用!」,最快一個月可以公告實施。


塑膠瓶批發

關於我們

利和工業社﹐創設於1988年
為一專業各式塑膠容器代工 如文具類塑膠容器.化裝瓶塑膠容器.藥品類塑膠容器(塑膠中空成型,各式塑膠射出成型代工 )的塑膠中空成型廠﹐ 射出成型之代工製造研發改良, 創廠以來一直秉持服務客戶的互惠精神﹐ 逐漸成形的公司經營理念﹑紀律﹑創新﹑學習﹑服務﹑環保﹑執行﹒ 如今已落實於利和工業社提供客戶優質的服務。

快速連結

   首頁
   FaceBook
   網站地圖
   手機QRcode

   QRcode

連絡我們

工廠地址:508彰化縣和美鎮東萊路151巷10弄34號
公司地址:508彰化縣和美鎮十茂路路103號
電話:04-7353130/04-7353330
傳真:04-7353150
郵件:info@lihe.com.tw

Facebook    Google